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精耕细作优服务 提质创新促发展——2023年浙江省医院品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机构:人事科 信息来源:质量评价科 时间:2023-06-05 点击:2720

由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浙江省医疗质量控制与评价办公室主办的“2023年浙江省医院品管大赛”现场竞赛于5月30日-6月3日在杭州成功举办,近千名来自省内各级医院的代表出席。

自2015年起,浙江省医院品管大赛每年举办一次。今年大赛3月启动报名,面向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不限管理工具种类,均可报名参赛。大赛分设进阶组和综合组,来自171家医院的567个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前期书面审核和面谈选拔程序,最终313个项目入围现场竞赛。3天共12个会场的竞技,各参赛团队的精彩汇报、评审专家的细致点评、参会人员的热情参与,让比赛高潮叠起,为与会人员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

今年参赛项目管理工具和改善主题涉及的领域更加多样。QCC、QFD、5S、6西格玛、RCA、FMEA、FOCUSPDCA等管理工具都有广泛应用。在内容上,改善主题涉及医疗、护理、药学、医技、行政、后勤、设备及绩效管理等领域,跨部门、多学科联合的改善案例也越来越普遍,充分体现了医院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从系统上进行改造的思维。提升医疗品质,持续改善医疗质量已成为全省医疗机构的日常化行为。今年继续设立了十大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专场,希望医院围绕国家确立的质量安全重点环节进行改善,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以群众就医体验为核心,不断创新,持续改进医疗质量。

6月3日上午,大赛邀请了质量管理领域专家蒋领伟老师为参会人员做“如何用质量管理工具解决问题”的专题讲座,就医疗机构质量管理的核心,QC活动的具体案例以及常见的管理工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在随后举行的2023年浙江省医院品管大赛颁奖仪式上,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斌春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整体情况,充分肯定各参赛团队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希望更多的医院、更多的团队,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的重点环节、医改重点任务,选择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来进行改善,然后把改善成果拿到大赛上来交流和展示,和大家一起分享,惠及更多的患者、更多的医院。

最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构建效率医疗为目标导向的独立日间化疗管理模式”等124个改善项目分别获得金、银、铜奖,另有273个改善项目获得佳作奖和潜力奖(具体名单见附件)。

九载耕耘,初心不改。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和省质评办始终致力于为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搭建好品管大赛这个改善案例交流学习的平台,推动全省医疗品质改善活动的开展和质量安全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将不断完善竞赛机制,持续改进竞赛服务,分享优秀改善案例,鼓励更多的医疗机构参与其中,不断提升医疗品质,增强患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公布2023年浙江省医院品管大赛获奖名单的通知.pdf


版权所有 © 浙江省医疗服务管理评价中心 地址:杭州市武林广场省科协大楼12楼 浙ICP备07027526号-1
Copyright © 2016-2020 www.zjyxj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 Design by:weetop.com